5488150620100316205037014  

書名:鬼話連篇

作者:青丘

全文字數:638800

現況:已完結 非VIP文 已出個人誌

類型:靈異鬼魂 現代 陰陽眼

網址:戳我吧

 

 

 

文案:

 

因為舊年好友奇特又莫名的邀請而踏入的鄉間別墅,

街角拿著雲片糕的老人在昏暗路燈下的微笑,亦或在某一天午夜醒來,

我會看到月光下女子蒼白的麵孔,一個一個,目不轉睛的盯著我,

究竟是不是我天生吸引著他們,而注定來記錄每一個故事?

 

感想:

 

老實說我不怎麼看恐怖小說,一來會看得驚心膽照,二來可能會扭到脖子。(頻頻往後看有沒有人站在身後)

我初初是被一個個短故事吸引,以第一人稱的手法娓娓道來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帶給人的是震撼,也是反思,反思人性的醜惡。

 

其實寫一部好小說已經不容易,要寫一部好的恐怖小說更不容易。

在這方面泰山北斗就有《鬼吹燈》、《盜墓日記》,而關於耽美的,則有《今夜有鬼》系列。

青丘常常說《鬼話》完全不能與這些大作比較,但我認為每部小說都有獨特之處,至少《鬼話》是。

青丘把恐怖氣氛掌握得很好,我不覺得在看小說,而是有種在看電影的感覺。

 

從剛剛開始看似互不相關的小故事,到中段慢慢引出主線,吸引讀者往下看,想找出主角的驚世之謎。

青丘以每個三至四章的小故事反映出現實人性的黑暗面,人的私欲、無情、貪婪,源於自身的恐懼從故事裡毫不遺漏地訴說出來。

每個故事的厲鬼,背後都有段可悲的故事。而他們的死,或多或少是被報復者親手迫害。

在死前一刻的不甘、害怕、仇恨,令他們死後不能安息,成為厲鬼。

報復與被報復,已經分不清誰對誰錯。

想深一層,究竟是鬼可怕還是人可怕?

人類天生就恐懼不能接觸、看到的東西,可是城府極深、每分每秒都是算計、陰謀的人類不可怕麼?

或許都死,你都不知道被他們害死。

所以《鬼話》開端的故事令我有很大的感觸,每個故事尊循因果,處處透著人性糜爛又黑暗的氣息,令人不敢地從內心深處感到恐懼。

 

各個故事,印象較深刻的就是《運財》那段。

一個人只是為了發財,居然害死自己父母,還想加害自己兄弟。

在貪婪面前,親情感情完全不堪一擊,最終任由自己的父母惡鬼扯咬自己血肉而不能反抗,作為代價。

相信這種事現實發生過太多次了。

最終即使成了富人,但失去的是自己血濃於水的親人,每日活在愧疚與恐懼之中,深怕自己會被成為惡鬼的父母報復,真是可悲。

而這可悲的人,只是運財鬼的一枚棋子罷了。

 

而中段的《照片》,魯老師因為一次旅行能力不及而無法拯救一對母子,眼白白看她們溺斃,最後那對母子化成厲鬼纏著魯老師。

有時候,真相真的只有一個麼?

母子怨恨魯老師不救她們,白白淹死,那個母親最後想把兒子抬到水面上呼吸,可惜最後兒子也葬身大海。

魯老師想救她們卻無能為力,水的暗流實在可怕,魯老師不能為了那對母子而令整艘小船的人冒險。

於是,母子化成厲鬼傷害魯老師,一次又一次險些把她拖到地府陪葬,幸好得主角們相救。

最後,魯老師為贖罪而帶鬼孩子遠走他鄉──

 

“再後來我聽說魯老師去大西北的農村當了義務教師,專門給農村裏的孩子教學。

又過了很多年我聽說魯老師死了,死的時候身邊除了一隻單反相機外就是一張隻有模糊人影掐著魯老師的脖子的照片。

不過那些都是謠言,我更加相信她在某一個大山裏教育著一批樸實的孩子。不過在那些孩子裏或許還有一個永遠隻有7,8歲的鬼孩子……”

 

經過小故事的鋪墊,故事的主線“鬼咒”終於開始。

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為故事添了一絲無奈感概以及人性的貪念欲望。

現實的沉重和殘酷顯露無遺,幸好,安蹤和白翌使故事多些人性……

安蹤總在緊要關頭時說出無厘頭的一句,傻冒、神經粗的性格,為故事增添了很大歡樂。

他衝動熱血,沒事惹事,但人很有義氣,能為兄弟兩肋插刀。

每次出禍時白翌總會包容他,默不作聲解決問題。

這樣的白翌是如此的能幹、成熟溫柔,默默支持著安蹤。

兩人就似互補性格,有危急關頭互相幫助,緊咬牙關就能挺過來。

 

結局我略微嫌棄有些倉促和草率,開放式的結局很好,但番外就有些畫蛇添足了。

尤其安蹤在經歷這麼多事情後對靈異事件的警覺性仍然不高,脫線和不完全信任於白翌。

總覺得是強行擠出來的,我還是把對《鬼話連篇》的印象停留在番外前好了。

 

arrow
arrow

    染紅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